GLIM Institution Repository >

抄録: 本文藉由《劝诫社汇选》(刊于1876 年)这一史料,来探讨当时中国人对英国禁鸦片运动的部分看法。英东力除鸦片贸易会(The Anglo-Oriental Society forthe Suppression of the Opium Trade),是在英国禁鸦片运动中的一个代表性团体,至今已有不少相关研究成果;但是笔者认为,针对当时中国人对于这个运动抱持着什么看法这一问题,应尚有研究的余地。对此,本文在《劝诫社汇选》的文本基础上,就广州乡绅组织的劝诫社对英东力除鸦片贸易会的看法进行分析。《劝诫社汇选》里不仅收录了英东力除鸦片贸易会以中文写就的声明书,还收录了劝诫社对其回应的文字。本稿透过这些史料的分析,主要关注以下两点:第一,在英东力除鸦片贸易会与劝诫社对禁鸦片方案的议论过程中,其实已论及了英国的议会制度──而英国的议会制度究竟是在何种脉络下被介绍到中国,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课题──就此点而言,《劝诫社汇选》将能为此提供新的事例。第二,作为禁鸦片运动的一环,劝诫社还呈请了出使英国钦差大臣郭嵩焘,向英国政府进行交涉。郭嵩焘积极推行禁鸦片运动虽是众所周知之事,然而其背后竟有劝诫社的影响,这一事实或将为郭嵩焘思想研究带来新的认识。